《自然》杂志:调查显示美室温超导研究人员学术造假
作者:admin 发表于:2024年04月10日 浏览量:54129

  新华社洛杉矶4月9日电(记者谭晶晶)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日前发文说,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一份长达124页的调查报告,详细披露了该校室温超导材料研究人员兰加·迪亚斯存在数据造假、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自然》杂志:调查显示美室温超导研究人员学术造假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迪亚斯因其团队声称研发出室温超导材料而备受科学界关注,但该团队发表的论文数次被《自然》等科学刊物撤稿。

  今年3月,《自然》杂志网站就曾报道过迪亚斯团队室温超导论文数据造假等问题。而最新披露的这份详细调查报告是由于迪亚斯去年12月针对罗切斯特大学提起的一起诉讼而曝光的。

  文章介绍,罗切斯特大学委托独立专家组进行了10个月的调查,调查已于今年2月结束。专家组调查了针对迪亚斯的16项指控,得出的结论是在每项指控中迪亚斯都很可能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罗切斯特大学计划在与迪亚斯的合同到期前解雇他。

  文章说,这份罗切斯特大学向法院提交的调查报告,系统阐述了迪亚斯如何故意误导其论文合著者、期刊编辑和科学界。例如,就数据来源问题,他对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的合作伙伴和罗切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两头骗”,谎称测量是在对方大学进行的。报告指出,迪亚斯多次承诺提供原始数据,但从未兑现。

  文章还说,罗切斯特大学发言人称该调查过程“公平彻底”,得出了正确结论。迪亚斯没有回应《自然》的置评请求,其律师建议《自然》参考迪亚斯在相关诉讼中提交的文件。迪亚斯在其中一份文件中表示:“必须在批评和指责声中重申我们工作的基础完整性和科学有效性。”

  迪亚斯团队发表的室温超导研究论文曾两度被《自然》杂志撤稿。此外,迪亚斯团队还在美国《物理评论快报》和英国《化学通讯》杂志上发表过研究论文,也分别被撤稿。

【责任编辑:焦鹏】
    阅读下一篇: